科研平台与团队

理学院人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务院2017年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十九大提出“五年创新促进农业现代化”的构想,结合云南特殊地理环境和区域优势,依托云南农业大学的资源基础,云南农业大学理学院人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年5月申请成立。

中心实行院系两级管理的主任负责制,现有主要研究人员20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自然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省教育厅基金6项,横向课题4项,合计到位经费约200余万元。编写教材及专著6本,获得专利20余项,软著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0人,近三年团队成员获省级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研究中心设置在云南农业大学养正楼6楼,占地400平方米。中心依托单位(电子信息工程系)有两个实验室,分别是:公共物理与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千元以上可供研发实验设备268台,总价值168.68万元。

目前中心研究人员从事的研究方向主要有:

1.智能控制系统研究。该方向主要完成农业领域智能控制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开展农业智能装备的研究。

2.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研究。该方向主要针对农业生产过程监测、动植物生命信息监测、农产品溯源信息监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技术涵盖射频、传感器、定位、无线网络等方面。

研究中心后期拟在现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新增农业机器人方向,开展行走系列农业机器人及基于视觉识别的采摘机器人研究。

理学院人工智能工程研究中心可以为云南省农业从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跨越式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