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应用化学系专业介绍

云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现有教师3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9人、实验师1人,有25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硕士学位。

化学系承担着全校本科近2900人的《普通化学》、《普通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定量分析化学》、《定量分析化学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每学期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

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于2006年秋季开始招收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化学生物学专业本科生,2021年秋季开始招收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多年来化学系强化办学措施,在师资队伍、教学质量、教学条件、学生实践、教学改革和学风建设等方面加强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化学系目前已建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学、食品化学分析、环境监测等实验室。总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实验室拥有包括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光谱仪等大型仪器在内的各种专业仪器设备,总价值约合人民币200多万元,可以较好地满足教学和部分科研的需要。


应用化学(专业代码:070302)

专业简介: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掌握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的原理、方法及应用,具备化学品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能力,能够在科研、教育、环保、食品、农产品、化学化工、生物制药等领域从事化学应用、技术开发、科技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专业主要为分析化学及化学品开发应用方向,分析化学方向重点学习环境、食品、药品等社会热点领域相关分析理论与测试技术;化学品开发应用方向重点学习化学品的研究开发,使学生具有科学思维、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等能力。本专业修业年限3-7 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在一、二年级完成素质教育类公共课的学习,以及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天然产物化学、化工原理、结构化学、专业英语、科技写作等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三年级后分模块化学习,(1)分析化学方向课程,包括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波谱分析、应用化学综合分析、食品化学概论、复杂物质剖析等;(2)化学品开发应用方向课程,包括有机合成、生物化学、农药学基础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立足云南特色资源及高原特色农业优势,围绕社会热点领域,遵循“多轨并行不间断”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实践、突出能力、面向应用”的教育理念,着眼于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注重产业前沿,突出以科研促教学,着重学生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几大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就业方向:在化学、生物制品、医药卫生、食品、环境、材料、化工、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化学生物学(专业代码:070303T)

专业简介:化学生物学是研究化学物质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内在机制的科学,是化学与生物学、医学等学科在分子水平深度交叉融合的一门新型前沿学科。本专业的中心任务是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采用科学的手段阐明天然产物与生命体之间相互作用的规律。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广泛的相关领域的知识,熟练掌握化学与相关生物学实验方法、技能,以及良好的人文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具备从事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能胜任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交叉复合型研究人才。本专业修业年限3-7 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化学生物学专业在一、二年级完成素质教育类公共课的学习,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普通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三年级后学习化学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药理学、结构生物学、计算化学生物学、药物设计学等专业课程学习,进行专业实践、科研训练,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专业特色:化学生物学专业教学环节包括课堂教学与实践、科研实践、综合素质培养3 大环节,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突出以科研促教学,着重学生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几大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就业方向:化学生物学的就业在化学、医药卫生、食品、卫生防疫、水文、海关、精细化工、环境、材料、生命科学、保健品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分析测试、工艺监管、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在科研院所、高校继续攻读化学、生物学及化学生物学交叉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代码:083001)

专业简介:生物工程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健全人格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生物工程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与方法,具备生物产品加工工艺技术流程和生物发酵工程设计等所需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分析解决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和实践操作能力,能在食品、环境保护、生物制药、生物资源转化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新产品和新技术研究等工作。本专业修业年限3-7 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生物工程专业在一年级完成素质教育类公共课的学习,包括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等学科基础课程学习。二年级学习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三年级后进行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并进行专业实践、毕业实习等实践训练,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教学环节包括课堂教学与实践、科研实践、综合素质培养3 大环节,依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厅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突出以科研促教学,着重学生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几大方面的训练和提高。

就业方向:生物工程的就业在生物制药,医疗设备、器械,新能源,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分析测试、工艺监管、技术开发及管理等工作;在科研院所、高校继续攻读生物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