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云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是一个以本科教育为主,兼具研究生教育、教学与科研并重、基础学科优势明显、应用学科特色突出,具有一定科研实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是校级“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61年11月成立的昆明农林学院基础部。现有应用化学、电子信息工程、应用数学3个系,承担全校数学、物理、化学类公共基础课20余门,有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5个本科专业和1个“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学位点、1个“转化营养与微生物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24人,博士43人。在校博士生13人、本科生1246人。拥有2个地厅级科研平台、3个校级教学科研平台。学科专业建设紧扣云南省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高原特色农业资源、农业化学、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农业生态、智慧农业等研究领域密切结合,着力培养分析化学、生物医药、智能控制、物联网应用、数据统计分析等方向专业人才。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专业技能过硬、作风严谨朴实,深受省内外用人单位欢迎。

近三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2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累计合同经费772.5万元;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4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SCI论文22篇;承担各类教学研究项目45项,出版省部级规划教材9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奖励3人,发表教改论文6篇;180余名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34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3项、省级13项;本科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