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电子信息工程系专业介绍

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1年,下设公共物理教研室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物理类课程教学工作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建设工作。系内有公共物理与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子信息专业实验室,其中公共物理与电工电子实验室为学校各专业的公共物理实验课程及电工电子实验课程提供服务;电子信息专业实验室为学校的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提供服务。现有在编专任教师14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助教1人),教师年龄老中青搭配,结构合理,课程主讲教师均符合岗位任职资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10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3项,省教育厅基金12项,编写省部级规划教材及专著9部,获得专利50余项,软著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20余篇)。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代码:080701)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测试、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修业年限3-7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通信电子线路等。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之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口径较宽、适应面较广的专业。自2002年招生以来,累计培养1000多名毕业生,在电子信息及相关行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21年的办学积淀,本专业拥有一批素质优良、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构建了“以社会需求、学生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培养模式。学科竞赛促教学成效显著,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10余项,云南省奖励70余项。近年来,本专业考研升学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获云南省一流专业立项建设。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技术、信息通信、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应用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