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彭梦琪

我是彭梦琪,理学院应用化学系2016级应用化学班的一名学生,在班级一直担任文艺委员这一职务,同时还担任理学院化学社社长一职。目前还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对于学习,我认真踏实,勤于思考,乐于钻研,愿意研究新事物。过去的这六个学期的总绩点为3.65,位于班级第一。并且通过了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Ms office二级。在校期间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云南省省政府奖学金,并荣获云南省省级三好学生、云南农业大学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化学系的一名学生,我对化学这门学科一直以来有着浓厚的兴趣。因而,我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并不积累断实践经验,从2017年7月至今,我共参与两个项目:金属-有机骨架晶体新材料设计、合成及在沼气分离纯化、存储应用的研究,以及抗毒瘾药物在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中的装载及体外释放研究。从大一小学期开始,我就一直跟着我的导师李崧老师进行“MOFs材料”的研究。刚开始由于知识储备、以及相关经验不足,导致实验进展很慢。后来我在李崧导师的指导下,查阅大量文献并认真学习有关资料,一边探索实验方法,一边改进实验方案。有幸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Crystal structureofpoly-[hexa-(naphthalene-1,4-dicarboxylicacid-k4O:O';O'':O''')-(pyrazine-2-carboxylic acid-k2O:O')zinc(II)],C81H56N2O32Zn8。还以第二发明人身份积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1,2,3,4,5,6-环己烷六羧酸及4,4'-联吡啶的三维金属-有机骨架晶体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在2019年9月,我有幸获得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名额,后来通过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复试,成功推免中国农业大学。从获得资格到推免成功的经历,也让我自己受益匪浅。学习的道路永远没有尽头,我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希望自己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

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许多校园活动。在担任理学院化学社社长的两年来,我带领全体社员协助学校、学院成功举办了云南农业大学第三、第四届“化学就业技能大赛”。通过这两次的比赛,锻炼了我个人的组织能力。也让我明白举办一次校级活动需要哪些步骤,弥补自身的不足。并且还与理学院第三党支部一起开展了“生活中的化学”活动,为全校师生普及化学常识,促进社员与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作为班级文艺委员,我积极组织班级同学参加文艺活动。目前已组织班级同学参加了迎新晚会、送老晚会、红歌合唱比赛。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促进班级和谐。在各种工作和社团活动中,我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从这些磨砺中学会了做人与做事,学会了团结协作和求同存异。

时间总是不经意间从指缝中流逝,今天作为云南农业大学一名大四毕业生,站在时光的面前,回忆着自己过去四年的种种,我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学校这个平台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未来的道路还很长,这或许会将会成为我人生中封藏在记忆中的一段历史,但是我想,无论何时,这段历史都很值得我去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