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与团队

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云南省科技厅2010年第二批认定的云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云南农业大学和普洱茶研究院共同申报。在2012年12月,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完成中心的建设。、

中心专注于国际茶功效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前沿,研究茶叶功效与健康功能,以茶叶成分与健康功效的关系为核心,开展茶(尤其是普洱茶)因子结构与应用基础研究,探索茶因子的功效及其调节代谢免疫的作用机理,并在此基础上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构建茶因子功效的学科体系。是集研究、设计、开发、成果转让、技术咨询、信息传播、教育培训等工作于一体的综合科研、设计与产业开发机构。

目前中心直接从事研发人员102人,包括教授11人(占比10.78%),兼职教授3人(占比2.94%),副教授18人(占比17.65%),讲师18人(占比17.65%),在读博士研究生10名(占比9.80%),硕士研究生32人(占比31.37%),本科生10人(占比9.80%)。

中心具备良好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等实验条件,实验室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科研仪器总价值(原值)超过100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设备7台套,10-50万元设备达10台套以上,且已加盟云南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平台(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向全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包括比较齐全的的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方法,具备免疫、肿瘤、炎症、代谢、生物化学的研究平台。实验室除拥有常规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研究设备外,还拥有流式细胞仪(BD FACSJazz)、荧光显微相关设备、生物发光检测仪、GE Ettan IPGphor 3双向电泳系统、ABI 7900HT荧光定量PCR仪、生物大分子计算模拟平台、生物分子相互作用仪(BiaCore S200)、微量量热仪(MicroCal ITC200、Manual Vp-cap DSC)以及动物实验室等研究设备和平台。此外,中心先后建立了茶深加工产品开发技术平台、茶保健食品研发与示范平台和茶保健食品安全性评价平台

近年来,针对普洱茶健康功效缺乏科学依据、产业链短等制约普洱茶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重要技术创新:(1)阐明普洱茶抗炎、降糖、降脂等功效及其作用机制,为普洱茶的健康功效与市场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2)阐明普洱茶降低炎症的分子机制,确证Notch是普洱茶中EGCG抗炎作用的靶点;(3)开发了系列深加工产品,拓展了产业链,并针对普洱茶特定功效提出了饮用方法和饮用量,为普洱茶的市场开发提供了科学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