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与团队

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1年12月,教育部批准云南农业大学在整合云南省茶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和食品学院相关研究资源的基础上组建普洱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10月,通过教育部验收。

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在茶学领域研究和应用开发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在茶调节机体代谢异常、肿瘤治疗等方面深入研究,建立创新理论、技术和方法。着力于茶学基础理论和产业应用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为我国茶产业,尤其是普洱茶产业的发展提供创新理论和应用技术支撑。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涉及茶学、化学、免疫学和微生物学等领域,主要包括:(1)茶种质资源研究、保护和利用;(2)茶园生物多样性与生态茶园;(3)茶活性因子功效的物质基础和分子生物学作用机理;(4)茶学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目前,本实验室已在茶活性因子肿瘤治疗和调节机体代谢异常方面取得较好进展。现已发表论文64篇,其中SCI收录15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编写著作5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7项。共培养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