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与团队

云南农业大学理学院计算金融研究中心简介

金融是货币时代的主旋律,计算机是信息时代的支柱。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计算机处理问题能力的增强为计算成为金融研究的手段提供了可能,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已经把计算推向金融科研和金融实务的前沿。而金融和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领导着世界的潮流。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队伍建设,加快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发展新的学科方向,积极争取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云南农业大学大学计算金融研究中心于2018年5月申请成立。

研究中心依托于理学院数学系,实行院系两级管理的主任负责制。该中心拥有一支年轻的(平均年龄45岁以下)、充满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研究队伍。这只队伍具有学科专业分布广,知识结构跨度大的特点,凝聚了应用数学、微观金融、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的优秀人才,学科交叉优势十分显著,互补性强。数学系现有固定教师19名,其中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8名,5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1人为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专业评审委员会委员。大多数研究人员有在国外留学、国内著名高校学习和合作研究的经历,有良好的国内外合作基础,熟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研究和发展动态。同时,研究所拟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专家担任讲席教授和外聘专家,形成了以专任教师为核心、以讲席教授为依托、以外聘专家为支撑的多元化、高层次、开放性的师资科研队伍结构。

研究中心现有计算金融研究团队紧密跟踪金融学前沿研究方法,立足于中国的金融市场,已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研究团队在公司金融、金融风险计量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特色。近年来,在学术研究方面,团队已主持或参与国家基金9项,教育部基金2项,省基金4项,地厅级基金8项,在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6部。研究团队虽然是一只年轻的队伍,但已展示出了不可限量的科研潜力。

研究中心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金融大数据与智能决策支持技术、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涉及金融数学、金融工程、计算机技术、量化投资与高频交易等学科领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中心以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计算金融方向为平台,每年拟招收60名左右的本科生。

研究中心下拟设一个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实验室和一个开放实验室。其中计算金融与风险管理实验室主要用于存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海量高频交易数据,并对金融大数据进行清洗、分析、挖掘、计算,海内外金融证券市场、期货市场、债券等市场的风险管理研究等,同时也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咨询业务。开放实验室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研究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可以整合学院的学术资源,提升金融学科的科研水平,更好地培养复合型的高级金融人才,为云南农业大学的金融学科乃至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创新平台。另一方面,为云南省实施“一带一路”、“一心两区”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智力和人才支持,为云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金融体制改革以及更好地推动与次区域国家的金融、经济、文化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