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刘兴桂老师发表数学顶刊论文

近日,我院刘兴桂老师为第一作者以云南农业大学第一标注单位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上,发表题为“Fixed-Time Control for a Class of Nonlinear PH-DAE Systems”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期刊是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旗下应用数学领域(系统科学方向)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 11.471),是该学科一区期刊,也是该领域的TOP期刊。这是刘兴桂老师继2019年在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Automatic Control》发表论文之后,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学术期刊发表的第二篇顶刊论文。

该论文研究了一类非线性微分代数方程(DAE)的固定时间稳定性,并首次实现了对此类微分代数方程的固定时间控制,包括固定时间镇定控制和H∞ 控制两方面。微分代数方程广泛应用于经济系统、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化学反应过程和电路网络等许多重要的科学和工程领域。微分代数方程既包含微分变量,又包含代数变量。而且代数变量隐藏在系统内部,其动力学行为是模糊的,这成为了对微分代数方程进行稳定性分析和控制设计的主要障碍。论文采用新的变量和系统分解方法,结合Hamilton系统的结构性质,克服了这一困难。

该论文获得的理论结果不仅在应用数学和控制论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在许多科学和工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