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室教研

电子信息工程系物理教研室开展主题为“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 教研活动

2023年4月28日,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进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物理教研室在养正楼C408会议室开展“如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教研活动。杜彬书记和陆自强院长参会指导教研活动,全体物理理论课程及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参会讨论。

DC70

教研活动上,杜彬书记希望大家在进行课堂思政的时候,结合所学物理学知识,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同时要增强课堂教学目的性,高质量的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任务。陆自强院长鼓励大家以学校教学评估为契机,树立较高的课程目标,致力打造示范性金课,“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经过几年的积累,逐步申报各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12290

教研室主任赵金燕提醒大家积极申报教改项目,踊跃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会议中,针对本学期理工科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不高、刷手机等共性问题,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有的老师引导学生结合课堂知识,动手制作实验装置,并让学生在课堂上演示汇报,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有的老师鼓励学生拍摄制作和物理学相关的小视频,发布到班级群进行网络投票,选出“创意之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兴趣。还有的老师充分利用智慧树和学习通等APP开展课堂测试,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及时对易错题详细解答,调整课堂教学进度,真正让学生学懂吃透所学的知识。通过以上教学措施的开展,提高课堂教学学生参与度,并能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也让学生真正认识到《普通物理学》课程的开设意义。

此次教研活动,使与会教师相互学习到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有利于后续教学过程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此外,大家也明确后续教学的努力目标,相信经过几年的沉淀和积累,电信系的物理教研室一定能收获各类教学成果。